數位機上盒奇怪的 UI/UX 設計

其實我不是 UI/UX 專家,不過因為家裡同時裝了中華電信 MOD 以及台灣大寬頻 CATV 的數位機上盒,正好可以比較一下這兩家應該是國內最大的數位電視供應商。

剛搬到現在住的地方時,和光世代一起裝了中華電信 MOD。但是以我個人的收視習慣來說,沒有緯來日本台和國興衛視兩個頻道,直接降低了讓我打開電視的誘因。所以這段期間我比較常用 Apple TV 看 Netflix。這樣撐了兩年,因為還是想看上述兩個頻道,所以又裝了台灣大寬頻 CATV

台灣大寬頻 CATV 和以前第四台的收視習慣比較接近,第四台有的頻道它都有,MOD 有些國外的頻道像是 FX、Comedy Central 也都有。所以馬上就變成看電視的主力了。中華電信 MOD 幾乎就不會打開了。

但老是覺得用起來不太對,這才發現台灣大寬頻 CATV 的遙控器有個很奇怪的設定。

因為數位電視的時代有即時節目表這種東西,所以循序換頻道(1→2→3→4)習慣會到節目表裡面用遙控器十字鍵的上、下鍵來換(如下圖綠色區),而且 MOD 的節目表很好用,在一個畫面內可以看到大量的節目資訊,所以這樣使用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是台灣大寬頻 CATV 這樣用就糟糕了,因為他的節目表「很不好用」,所以轉台時會變成要馬直接按數字,要馬直接用遙控器上的「選台」來循序換頻道。

於是這樣就撞牆了,在節目表中,循序增加頻道是按十字鍵的「下」,但是如果要用「選台」鍵來換頻道,卻是按「選台」的「上」。要是依照習慣按了「下」,頻道會變成遞減(4→3→2→1)

在中華電信的 MOD 上,遙控器其實也是這樣的行為。但是因為他節目表好用,所以不自覺的我就不再使用遙控器「選台」這個鍵了,用節目表選台更方便啊,於是也就避開了這個問題。在台灣大寬頻這邊我就是一天到晚按錯,頻率高到覺得困擾了。

其實我希望台灣大寬頻 CATV 這邊能強化節目表啦,現在的節目表在各個區塊都留了大片的空白,又醜又浪費空間。如果能做到接近 MOD 的資訊量,用起來肯定更方便吧。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