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諾 Qno 防火牆無法下載 Gmail 附件

都是垃圾

最近被找去某社處理網路的問題。去之前就被告知有好幾個大問題困擾他們很久了,其中之一就是總部辦公室用 Gmail 網頁版無法下載或是上傳附件,但是用 Outlook、Airmail 等等的郵件軟體又沒問題。偏偏總部的 email 是用 Google Apps,同事也都習慣用 web 介面收發信了。於是可以說根本是哀鴻遍野啊…

雖然我用 Airmail 收發信,但是進公司以後測試起來的確是常常遇到按下上傳附件,或是點選附件連結要下載以後就不動了,大約要等一分鐘才會好。但是直接接上中華電信的設備撥 PPPoE 又不會遇到這問題…

等等,到這邊是不是有幾個巧合?

  1. 一分鐘
  2. 只有 Gmail 有問題
  3. 直接接中華設備撥 PPPoE 出去不會有問題

這時候就聯想到會不會跟 Google 的新協定 QUIC 有關?前面的 IT 主管用的這設備(Qno QVF8201)是不是有問題,把這些封包當作 DoS 檔掉一分鐘了?

(幹,其實在這之前我根本沒聽過這牌子,我真是白混了)

這樣的猜測大概已經有 90% 的把握了,所以就開始請款採購 Juniper SRX240。

中間還有以前的廠商打電話來跟我說他們之前測了很久,還是 Qno 比較穩,Juniper 和 Cisco 可能都不行這種垃圾

結果接下來的某一天忘記為什麼去開到俠諾 Qno 的首頁,好死不死給我看到這一篇公告

qno

居然自己承認有問題了

但是問題是…

我一開始覺得是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把防火牆關掉了啊…問題完全不會解決

而且…

靠盃啊,防火牆建議人家關閉防火牆是哪一招?這是什麼超級 workaround…?

然後又讓我看到這一篇 FAQ

qno2

差點沒嘔出幾十斤鮮血…

會不會根本就是關掉防火牆以後要重開機才會生效啊?拜託各位大哥,辦公室用的有辦法想什麼時候重開就重開嗎…

算了,沒時間跟你胡鬧,直接放棄俠諾 Qno 的設備。

換上 Juniper SRX240 以後,辦公室同事再也沒遇到奇怪的問題,而且其他奇奇怪怪的網路問題,像是掉封包、DHCP 發不出來或是亂發一通都沒了。

我現在每天工作的重心就是把原本整個建在俠諾 Qno QVF8201 上,前人建的亂七八糟的網路架構拆到 SRX 240 上面用正規的架構重新搭起來。不過 SRX 設定起來就不是隨便網頁介面勾一勾選項就可以了事的了。

等我拆完真希望可以把 QVF8201 從六樓辦公室丟下去

所以假設有同樣遇到這問題,在 Google 解法的朋友抱歉了,我沒有解法。

我倒是建議你把俠諾 Qno 的設備丟掉,換一個正常一點、遇到問題找的到社群可以問問題的設備(如 Cisco ASA、Juniper SRX)

在〈俠諾 Qno 防火牆無法下載 Gmail 附件〉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