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測試] APC BACK UPS 700 適合家用的不斷電系統(外觀及安裝篇)

前不久收到 APC 的來信,問我有沒有意願幫忙測試他們的產品。沒想到我這個廢文王也能接到廠商這樣的邀約,真的是有點榮幸到爆表啊。

過沒幾天就收到產品了,也就是這篇文的主角:APC BACK UPS 700 不斷電系統

APC BACK UPS 700 外箱
]1 APC BACK UPS 700 外箱

現在的電腦主要還是用硬碟作為儲存設備,但是硬碟其實很不保險。機械式構造的硬碟在遇到電源不穩定或是不正常中斷的時候,有可能會造成物理性的損壞。這時候有一顆 UPS,就能夠確保存著貴重資料的電腦及硬碟,不會因為電源忽然中斷而故障,也就能夠保護重要的資料,像是文件、照片、影片等等。

我現在住的地方算是傳說中的頂樓加蓋,從住進來就覺得電源不大穩定。

先岔題一下,目前我家裡工作區的電腦有:

  1. Shuttle XS35 迷你電腦,作業系統是 FreeBSD,用來當作從外面連回家裡的 VPN,上面還有跑一些簡單的服務,以及我會用來測試/開發一些東西用
  2. 一台 Intel E6300,作業系統是 FreeNAS,上面接了 WD 紅標 3T *2 以及 500G * 2。跑 ZFS 把兩顆 3T 和兩顆 500G 各做一組 Mirror。用來備份全家的重要資料像是照片、影片、以及當作 Mac mini 和我上班用的 Macbook Pro 的 Time Machine 備份庫,隨時會自動備份整個系統。另外也會跑 BT 下載東西。兩組 Mirror 中的其中一顆硬碟故障,都不會影響資料
  3. 一台 Mac Mini。這台就是我平常在家上網發廢文用的機器了

其中 FreeBSD Server 因為上面有在跑一些服務,所以沒意外的話我會希望他能開機越久越好。但常常家裡一跳電,這台就葛屁去了,然後電來了又不會自己開起來(BIOS 裡面沒有得設定啊啊啊啊)。要是這時上班臨時想要連回家裡 copy 一些資料就進不來了。然後 FreeNAS 那一台因為是當作家裡的檔案備份庫,我更是希望他永遠不要出任何意外。

這時候一台 UPS 就可以幫助我好好的保護這兩台算是全家最重要的電腦

APC BACK UPS 700 本體正面
]2 APC BACK UPS 700 本體正面

這台 APC BACK UPS 700 的規格如下:

  • 型號:BR700G-TW
  • 輸出功率:700伏安/420瓦
  • 6 個輸出插座(其中 3 個是帶突波功能的備用電池插座,3 個是僅防突波保護保護插座)
  • 3 個節能輸出插座(其中一個是帶突波保護功能的備用電池主控插座、另外兩個是謹防突波保護受控插座)
  • 尺寸:9.1 x 31 x 19 公分
  • 重量:7.15 公斤

第三點和第四點其實乍看之下看不太懂,我對照下圖和使用手冊來推敲看看

APC BACK UPS 700 本體背面
]3 APC BACK UPS 700 本體背面

左邊的三個是「有突波保護功能的備用電池插座」

  • 在停電的時候會提供電池電源
  • 連接如桌上型電腦、螢幕、數據機或其他重要裝置
  • 最上面的是主控插座,用來連接主電腦

右邊的三個是「突波保護插座」

  • 在停電的時候會中斷市電連接
  • 連接印表機或掃描器等不需要備用電池保護的設備
  • 受控插座的兩個插座,在啟動 UPS 省電功能,且主要裝置進入睡眠或待命模式時,這些插座將中斷連接市電

所以就發現一個問題了:在機器上面右邊三個插座印的「謹防突波」,應該是「僅防突波」才對啊 XDDDDD

基本上就是有三個插座是在電源中斷的時候,可以吃電池的電,繼續讓接在上面的設備繼續運作一段時間。另外三個則是平常可以防突波保護設備,但要是停電了不會吃電池電。

這不管是在機器上印的說明,或是隨機附的使用手冊中的敘述,老實說都有點難直接看懂啊。我想這點是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初次使用 UPS 內的電池是沒有接上去的,需要打開 UPS 下方的電池室

APC BACK UPS 700 電池室
]4 APC BACK UPS 700 電池室

然後把電池拉出來後,把正極的線接上後把電池室關起來

APC BACK UPS 700 電池接線
]5 APC BACK UPS 700 電池接線

然後根據使用手冊,第一次使用前要先充電 16 小時唷

那麼,我就把 FreeBSD Server 接在左邊第一個,FreeNAS 接在左邊第二個做測試。

因為 FreeNAS 要安裝監控軟體來協助在市電中斷時自動進行正常關機程序有點困難,所以目前這樣配置的想法是

如果停電的話 FreeBSD 上面裝的軟體(後述)會偵測到 UPS 已切斷到電池供電,然後一段時間市電沒恢復的話,就將 FreeBSD 自動走正常關機程序關機。

FreeNAS 就只好隨緣了。

那麼就來把 UPS 的電源插上家裡的插座…然後就發現 APC BACK UPS 700 的插頭是…

APC BACK UPS 700 插頭
]6 APC BACK UPS 700 插頭

斜的!?

雖然說這樣轉九十度的扁頭插在壁插上面,可以減少突出牆面的高度。但是插在一般電腦用的排插上的話就造成困擾了,如果隔壁正好是大顆的變壓器,那看起來應該有可能會檔到。而且在 UPS 那一端是固定做死的,而不是可以拆下來換一條電源線就了事的了。如果可以設計成可以根據用途換自己適用的線,然後把現在這一條斜的電源線隨機附上就完美了。

電源接好,等待 16 小時把電充飽,然後把傳送 UPS 資訊用的 USB Port 接上主控電腦(FreeBSD),就可以按下面板中間的電源鍵開機了

APC BACK UPS 700 控制面板
]7 APC BACK UPS 700 控制面板

下一篇我們再來看看實際使用的狀況

APC BACK UPS 700 背面接線
]8 APC BACK UPS 700 背面接線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